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个人信息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NENU
Personal Particulars
史宁中  教授
【基本信息】
性    别
办公地点数统楼510室
职    称教授
电子邮箱shinz@nenu.edu.cn
专    业统计
个人主页史宁中
【个人情况综述】
    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常委,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五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第五届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第二届高等学校理科数学与力学指导委员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指导组召集人,吉林省第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等职。2003年被评为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荣获2000、2002年度长春市“五一”劳动模范奖章。 
  负责学校行政的全面工作。主管财务处、附属学校、出版社;联系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 

  主要从事数理统计研究,研究方向涉及多元分析、伞型半序约束、 列联表、凸分析等。他把约束条件下的统计推断首次引入国内,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基金项目、1项原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留学归国人员项目。现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攀登项目,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和省科委重点项目。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sci检索的世界一流杂志上发表30余篇,发表的论文已被sci杂志上的论文引用60余次,专译著2部。 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吉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其取得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国际学术界同行的重视和赞誉,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中青年数学家。多次应邀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事迹被收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编撰的《跨世纪的攀登者》一书。 

  作为教育管理者,他在对师范教育的理性分析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先后有《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创新:一所一流师范大学的灵魂》、《教师职业专业化:新世纪教师教育的重要使命》、《走向尊重的教育》等十余篇论文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上发表。其中他在《教育研究》上发表的《关于教育的哲学》一文,被美国柯尔比科学文化中心评为优秀科学论文,被30多家杂志和出版社转载。
【学习工作简历】
    1968年至1972年先后在吉林前郭、农安下乡。197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1982年至1989年赴日本九州大学理学部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公费留学的博士生。1989年回国后,任教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1990年晋升为副教授。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当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1993年赴加拿大纽芬兰大学访问研究一年,1997年至1998年在日本一桥大学任教授,2001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访问研究。自1991年以来,先后担任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副系主任,副校长,常务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1998年任校长。 

【社会学术兼职】
    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届高等学校理科数学与力学指导委员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指导组召集人、吉林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第九、十届人大代表等职。 

【获奖情况】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数理统计研究,研究方向涉及多元分析、伞型半序约束、 列联表、凸分析等 

  1.多元分析。 K个独立的一维正态随机变量其均值与方差同时被半序约束下的统计推断不仅在理论上有意义,并且在研究家族遗传关系,产品质量控制和质量评估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中求均值与方差的最大似然估计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史宁中在1994年、1998年发表在J. Mult. Ana. 杂志上的文章为解决该问题开辟了新的研究方法,给出了计算均值与方差的最大似然估计的迭代算法,其方法近期被美国学者推广到随机效应模型上。同时,对于K个独立p维正态均值向量被半序约束下的检验问题,他提出了一种解决该问题的方法,其结果发表在Biometrika; J. Royal. Statist. Soc.,C; 《数学年刊》;《应用概率统计》等杂志上。 

  2.伞型半序约束。这是1981年从生物遗传和突变研究中提出的问题。研究被试验物体在药物作用下,其阳性反应比例会随剂量的增加而呈现先大后小的这一现象的统计规律,这是增长模型中特殊一类。史宁中先后在Comm. Statist. , Sankhya, J. Royal. Statist. Soc. 等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对此问题作了较为完美的解决。其结果被列入美国、日本一些大学的研究生课程中,被美国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用于实际问题的研究,被收入美国SAS和英国BC统计系统中。近些年来,这个问题又被统计学家们从新提起,其中有一类问题是研究有副作用药物的最小有效剂量和最大耐受剂量。史宁中在这方面又作出了新的工作。 

  3. 列联表。列联表中关于优比的检验,在医学中有着广泛应用,并且一直采用美国Mantel教授1959年提出的利用对数线性模型的方法。但随着实验精度的提高,1987年以后有一系列的文章提出应把对数线性模型中的参数看作未知参数,并寻找新的途径。但是,这样处理将会大大地增加了问题的难度。史宁中1991年发表在J. Amer. Statist. Asso. 上的论文,则去掉对数性模型的假设,给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方法,并证明了新的方法要优于经典的方法。本领域权威T. Robertson 教授评价本研究为“Excellent contribution”。在多维列表中关于混杂因子的研究是极为重要的,近年来倍受重视。史宁中给出了量化的定义,并用演绎法证明了经典的Miettinen准则和Cook准则的适用性,这些结果发表在J. Royal. Statist. Soc.等杂志上。 

  4.凸分析。在近代统计研究中,许多问题要涉及到凸分析。为寻求一个好的线形检验统计量,将会涉及到多面体锥的最大最小方向的问题。史宁中第一次明确给出了概念,并给出了表出的方法,讨论了与检验问题的关系。所做结果发表在Biometrika; Comm.Statist.;《数学年刊》等杂志上。这些工作已经得到认可和采用,比如非参数方法领域的权威学者P.K.Sen等人在他们的文章中都提到这个概念并引用了部分结果。 

  讲授课程: 

  为研究生开设检验理论、基于秩的统计推断、点估计、离散数据分析等课程